5.07.2012

【美食】[philippines] Bataan's Mt.SAMAT MEMORIAL CROSS and kare kare pata.

07/27/2008

kare kare pata是一道很特別的美食,也是在菲律賓第一次吃到它,由於時間有點久遠了,到現在已經4年了......也讓我以照片回憶當天的經過,發現自己的回憶果然還是漏了一些,美食總是可以喚起回憶噢。

那一天相當奔波,跑了許多地方,一開始我們開車到了MT.SAMAT NATIONAL SHRINE,位於Bataan,地理位置靠海,主要是去Mt.SAMAT MEMORIAL CROSS,是為了紀念二戰的士兵們,我還記得天氣陰陰的,有下雨,忘記是什麼緣故無法坐電梯上去Mt.SAMAT MEMORIAL CROSS,橫桿則是觀景台,聽說進去後還會覺得有點搖晃,就很像天秤兩端,如果一邊比較重就不太穩,但還是好遺憾沒進去能看看,從上面看下去一定很美吧!







我們有進去十字架裏頭,不過是為了躲雨,後來雨終於停了,和友人拍了拍照,碰巧遇到一群正在拍攝的人,結果我們這些"外國人"就這麼被訪問了,一直入鏡,不過真的不知道該回應什麼,我還無法冷靜回答,反而一直忍不住大笑,還逃離現場......,我現在想想真的覺得是超級蠢,尤其他們說當天晚上就會播出,當天晚上還跑到警衛室裡看小電視,沒想到那些鏡頭一刀未剪。(我有用影片拍下來哦!我想上電視這回事,還是值得紀念的。)



離開後,繼續開車上路,到了午餐時間,這時停了下來,停在海邊,是海邊耶!少了炎熱的太陽,好像沒有陽光海灘的感覺。不過親戚說要帶我們去吃好吃的,也是第一次吃到kare kare pata,好美味的邂逅。






點菜像是我們吃熱炒的方式,單點一些菜還有白飯,這邊口味也跟台灣滿像的,不太會有食物不適應的問題,我記得回來台灣時胖了5公斤左右,不過很快地又恢復啦,還是大快朵頤比較實在!就趕快來介紹kare kare pata吧!





吃起來超特別的,居然有花生的味道!而且超級下飯,豬腳又軟嫩有點嚼勁,裡面也有大蔥頭,隔了4年還是會想起kare kare peta......(打到一半,發現照片附註用的成語弄錯了,應該是魂牽夢縈。)
當時馬上跟親戚要了它的食譜,還抄在筆記本上,kare kare,這是菲律賓的家常菜,是幾百年摩洛人在馬尼拉定居後所創造的一道菜,主要材料是用牛尾(牛肉)切塊,加入由花生醬,洋蔥,蒜頭,rice power(將米飯烤到金黃色後打成粉末狀),所煮出來的醬料中,再加上四季豆,茄子,香蕉心等蔬菜一起慢慢熬煮的料理,不過我這次吃到的算是經過變化後的料理,不是牛肉而是豬腳。已不再侷限牛肉,你所想到的豬肉,海鮮,雞肉都可以入菜了!
有興趣下廚的人可以試試看囉!

pata是西班牙文"腿"的意思,kare kare是菲律賓特有的一種醬,特殊熬煮的花生醬。

kare kare pata 花生醬豬腳   (另外也可以配沾醬-蝦醬。)


材料:(量就自己斟酌吧)
豬腳
茄子
長豆
秋葵
花生醬
蒜頭
(南瓜) 可加或不加
annatto seeds-achiote tree 胭脂樹的果子 或翻作紅油籽 [這個東西比較難取到,可以加或不加]

豬腳
1.先燙
2.下鍋稍微炸過,加水煮滾,水煮時放湯匙可加速傳熱

整體作法如下:
1.大蔥頭+蒜頭爆香,再加入花生醬
2.豬腳半爛,丟入1
3.成液狀時,加入annatoo果子(可加或不加),此時會冒泡
4.放入長豆,香蕉心(可加或不加),茄子,秋葵
5.蓋上鍋蓋
6.煮差不多時,可加入半匙鹽,半匙糖,或者糖精3~4塊會比較Q
7.要多翻動,因為會黏鍋
附註:可以加雞湯塊,豬腳可以先用高湯






這間餐廳,是seashore restaurant BEZ.Mariveles Bataan,這還是從當時把所點的菜單拍下來,才曉得餐廳名字。搜尋這間餐廳時,發現地圖上餐廳附近並沒有水域,也無法給百分百正確的地址,還是可以參考一下,不過我記得附近也有Mariveles public market。





SeaShore Restaurant

National Road, BEZ, Mariveles, Bataan
cell phone:63 917 383 0472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