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2.2012

【分享】彼得

主耶穌有一個門徒叫彼得,彼得是愛主的人,不過人的愛總是有限。

(馬太福音26:31~26:75)耶穌要被抓去釘十字架前曾說:「今夜你們都要因我絆跌,因為經上記著,“我要擊打牧人,羊群的羊就分散了。”但我復活以後,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。」彼得就應聲對祂說,即使眾人因你絆跌,我總不絆跌。耶穌對祂說,我實在告訴你,今夜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否認我。彼得對祂說,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決不會否認你。所有的門徒也都這樣說。

當主耶穌被人抓去審問時,彼得卻在外面院子裡坐著,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,說,你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起的。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,說,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。他出去,到了門廊,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,就對那裡的人說,這個人也是同那拿撒勒耶穌一起的。彼得又不承認,起誓說,我不認得那個人。過了不久,旁邊站著的人進前來,對彼得說,你也確是屬他們的,因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。彼得遂發咒起誓說,我不認得那個人。立時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,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否認我。他就到外面去痛哭。

當主知道彼得明明會背叛祂的時候,祂仍然愛彼得,一直允許彼得跟在祂身邊,餧養他。

彼得經過這次才相當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和血氣之勇是多麼不堪一擊,在之後被捉的時候時,不再像當初的彼得,不否認主,那是主的愛和聖靈充滿了他,他不憑著他的心思、感覺面對眾人的眼光。



忙碌和環境都會幫你「過濾」一些人事物,當下除了難過還是有參雜一些失落,我知道毋須回頭看虛假,但人類相當奇怪,不管如何就是會迷戀過去,我曾經和友人說過:「我覺得我們都在靠過去撐過現在的耶。」現在所有的感覺,包括聞味道、看景象、摸物體,都是依據過去經驗的感知,懷念美好的事情會讓人覺得甜甜的。


但久了,會成為一種無力。因為受到“對付”的時候,會發現那些真的一點都不牢固,對付就好像一把「刀」,這把刀可能來自於家人、工作、朋友等等平常的人事物,而且越長大,你越明白那就是「刀」,年少的時候,我可能還說不上來是什麼,只曉得要正向處理或者去做一些喜歡做的事選擇遺忘。彼得在哭的時候,就是那樣吧。天然的他,真的一點都不鞏固,一踢就倒了,也因為這把刀,看見自己是如此的膽怯......,但主一樣愛他,是永不放棄的。彼得經過對付以後,他對主耶穌的信心,乃不是天然的,而是受到對付的,經過變化而穩固的信心。
每次被「刀」劃了一下,我都會想起這段經節,我希望我擁有的都是受到對付的(雖然是真的很痛啦),但因為可以告訴祂,永遠不會離開的主,我才可以不用選擇遺忘,是真真正正地面對,不逃避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